close

圖為巡游現場。支票借款 徐維寧 攝
  中新網肇慶2月14日電 (黃耀輝 徐維寧)“龍魚”舞起來、“馬兒”跑起來、“彩鹿”跳起來,在14日馬年元宵節廣東懷室內設計集第二屆民間藝術節上,凸顯傳統藝術的當地龍魚舞、馬舞、貴兒戲等20多個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和嶺南特色的民間藝術異彩紛呈。
  當日現場,演員身穿黃色唐裝衫褲,腰扎紅綢帶,頭飾紅布捆邊黃布巾,一人舉龍珠,一人舉龍魚,八人分別舉金魚、鯉魚、青衣魚、蝦和蚌,兩人舉日月燈,多人舉幡旗、彩旗,在鑼鼓鈸和吹奏樂中,表演“龍魚出海”、“龍魚織壁”、“魚躍龍竹北售屋門”、“龍魚入海”,表達太平盛世,同慶豐年的喜悅。
  懷集是古海陸絲綢之路對接點,也是嶺南文化的重要走廊,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民間藝術多彩,是“廣東省實固態硬碟施南粵錦繡工程”文化先進縣,該縣的橋頭鎮、下帥鄉有廣東省民族民間藝術之鄉的美譽。
  據瞭解,當日吸引了該縣19個鄉鎮和鄰縣廣寧、封開,以及來自廣西賀州市八步區的2預防癌症的方法2支民間藝術演出團隊共800多人參加。該縣中洲鎮三步村傳承了300多年曆史的傳統舞蹈--“馬舞”,以“奔馳”、“騎射”、“抽韁”、“鞭騎”、“勒馬”、“側馬”、“散步”等動作,祈福新年馬到功成、龍馬精神。
  在山獅舞、火龍舞、彩鹿舞、花棍舞、壯獅舞、春牛舞、鳳舞,以及來自廣寧的山獅舞、封開麒麟白馬舞和廣西賀州市八步區的鼓動瑤山舞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間歌舞中,觀眾感受出了濃郁的自然與藝術的和諧之美。
  該縣文廣新局局長陳智旭稱,通過民間藝術節活動,旨在展現懷集民間藝術風采,展示嶺南文化的魅力,傳播民俗文化精華。他表示,該縣將繼續發掘、保護和發展有廣泛群眾基礎和旺盛生命力的民間藝術精品,讓民間藝術在基層農村開花結果,推動地方特色文化的發展與繁榮。(完)  (原標題:廣東懷集第二屆民間藝術節鬧元宵凸顯傳統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