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玉瑜 通訊員/穗婦宣)“新鳳坊”項目幫助城中村婦女能力提升,“織錦繡坊”項目促進農轉居婦女就業,“星樂援”項目為特殊需要兒童父母提供支持……在近日廣州市婦聯在海珠區南華西街召開的廣州市“婦女兒童之家”現場推進會上,廣州市“婦女兒童之家”示範點之一的海珠區南華西街展示了服務經驗。同日,廣州市婦聯公佈了《廣州市婦聯關於在全市實施“婦女兒童之家”建設的意見》,對全市開展“婦女兒童之家”建設提出指導意見和建設標準。
  作為全省最多的示範點,廣州市已經打造了具有廣州特色的“婦女之家”建設體系,但廣州婦聯主席蘇佩仍希望“婦女之家”走得更快。她表示,廣州絕大多數“婦女之家”仍舊基礎薄弱、資源緊缺,目前正在探索籌建婦女發展公益基金建設“婦女兒童之家”。
  數據顯示,廣州市“婦女之家”建設工作自2010年啟動以來,已經在全市2673個村、社區100%實現了“婦女之家”全掛牌,在此基礎上還創建了192個省、市、區“婦女之家”示範點,其中既有村、社區“婦女之家”,也有團體會員、機關事業單位婦委會,還有女性兩新組織“婦女之家”,基本實現了“全面掛牌、示範引領、創新管理、作用初顯”的良好開局。廣州市婦聯表示,預計2015年於市內各區建婦女兒童之家概率在25%以上,逐年遞增,在2020年實現90%以上。
  廣東省婦聯副主席劉蘭妮表示廣州市“婦女之家”建設經驗值得其他城市借鑒。她認為,廣州市婦聯建立的“街鎮5萬+村居人均2元”基層工作經費制度保障,成功解決了“婦女之家”缺人幹事、缺錢辦事、缺陣地做事的三大難題。她表示,廣州創建了全省最多的39個示範點,並培育了海珠區“3861我的家”社會化項目推動婦女之家建設的創新模式,打造了具有廣州特色的“婦女之家”建設體系。“廣州是行動最早的,做得最好的”。
  即使如此,仍有不少“婦女之家”建設發展難題有待解決。對此,廣州市婦聯主席蘇佩表示,將抓住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契機,主動參與政府購買制度設計和實施,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和公益崗位,做好延伸基層婦女兒童服務“最後1公里”的工作。同時探索籌建婦女發展公益基金,建立多元主體參與的“婦女兒童之家”公益項目社會化資助機制,提高“婦女兒童之家”的服務針對性和社會參與性。  (原標題:廣州婦聯籌建婦女發展公益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