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11月24日電 (記者 鄭巧 劉舒凌)“擁抱真心——臺灣慰安婦阿嬤生命故事特展”24日在臺北開展,以圖、文和視頻呈現二戰中飽受身心創傷的臺灣慰安婦的人生經歷。
  二戰期間,日本政府以欺騙、誘拐或強迫手段,迫使數十萬來自中國大陸、臺灣、韓國、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女性為日軍提供“性服務”,其中來自臺灣的慰安婦逾2000位。
  展覽現場播放的兩部紀錄片《阿嬤的秘密》和《蘆葦之歌》中,多位慰安婦口述自己的故事。其中,1927年出生的林沈中,17歲時被日本警察逼迫到部隊服侍軍人,白天洗衣做飯,晚上提供“性服務”;日軍沒有安全措施,即使懷孕了也不得休息,她曾因此流產三次。
  二戰後,林沈中曾結婚四次,只因丈夫不能接受她的遭遇。林沈中說:“有時候我會想,我的生命好像在那時就已經結束了。”
  此次展覽的主辦方——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2年起開始關懷臺灣慰安婦,執行長康淑華指出,逾2000位臺灣慰安婦中得到確認的有58位,其中只有5位健在,平均年齡已達90歲。
  1999年開始,婦援會協助多位臺灣慰安婦到日本東京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謝罪和賠償,但都以失敗告終。康淑華說,雖然二十幾年下來,求償沒有進展,但她和大陸、韓國的民間團體一直在努力,讓更多日本人知道這件事。她還將建立一個慰安婦博物館,保存這段歷史。
  展覽現場特別展出由香港藝術家文晶瑩策劃的“一人一心”藝術創作。文晶瑩設計了一個日本國旗和一顆愛心兩種圖樣,邀請民眾以此為基礎發揮創意,寫下要對日本政府及慰安婦說的話。800多幅來自臺灣、香港、日本、韓國和英國民眾的作品,貼滿了兩面牆,上面以不同語言寫著“日本政府請道歉”、“為歷史留下公平正式”等字眼。
  文晶瑩說,這是一個集體創作的作品,“愛心”代表和平,希望能用和平的方式發聲,嚮日本政府施壓,讓他們早日道歉賠償。
  (原標題:臺灣慰安婦生命故事特展在臺北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