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 馬海燕)“我們將以最大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堅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決不允許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在中國各界隆重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以兩個“堅決”和三個“決不允許”,宣示中國捍衛歷史、維護和平的決心。在中國高層的近年涉日表態中,此次措辭之強硬,態度之嚴厲,前所罕見。
  今年的9月3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後的首個紀念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舉行座談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69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
  對於習近平提出的兩個“堅決”和三個“決不允許”,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說,這既是中國領導人對全國人民凝聚共識、振興中華的號召,也是對國際社會表明中國堅持正義、維護和平的主張,正告日本右翼勢力正視歷史。
  劉江永告訴中新社記者,最近兩年多來,日本國內政治右傾化加劇,以各種由頭美化侵略歷史,從“慰安婦”問題到“歷史教科書”問題,從“推動修憲”到“修改零核目標”,從“解禁自衛權”到“試圖以軍用轉民用出口軍備”,種種倒行逆施均顯示企圖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野心。
  劉江永說,二次上臺後的安倍政權一方面在國際上炒作“中國威脅論”,為自己推行強軍路線找藉口,另一方面利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為自己尋找靠山,最終都是為日本軍事化鋪路。中國需要一方面向國際社會講清歷史,陳述自己的正義主張,另一方面也要增強經濟、軍事、科技等綜合實力,做好維護國家主權、和平的準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表示,在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65周年之際,站在一個新的高度看待歷史,讓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有個基本認識,既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後世的警戒。
  有句老話,“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王泰平說,反思歷史,要反思近代中國為什麼遭受那樣的屈辱,日本侵略者為什麼能夠長驅直入,為了這場勝利整個中華民族付出了怎樣慘烈的代價,要警惕日本右翼種種混淆歷史、美化戰爭的做法,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卷土重來。
  隨著戰爭的硝煙漸漸遠去,當年親歷過戰爭的許多人都已作古。王泰平說,當下應當告訴中日兩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那場戰爭對於世界毀滅性的災難,對於中國發憤圖強的意義,對於日本警鐘長鳴的作用,“只有讓更多人認清歷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來。”(完)
(原標題:習近平三個“決不允許” 正告日本右翼勢力正視歷史)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