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東發生一起由境外間諜機關通過網絡勾聯策反境內人員的典型案件,8日北京又破獲一起前女記者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案件。連日來“泄密”一詞成為網絡熱詞,近幾年還有哪些泄露國家秘密的典型案例?記者進行了梳理。
  為炫耀泄密CPI數據
  2011年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貨幣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伍超明,泄露包括工業增加值、國民生產總值(GDP)、全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九種宏觀數據,犯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被判刑6年。
  至於泄密原因,伍超明的
  律師稱,他泄密主要是出
  於炫耀心理。
  泄露公務員試題答
  案
  2010年元月,廣西區人事考試中心工作人員黃文亮利用參加2010年廣西招錄公務員考試組織入闈命題工作的機會,通過QQ將《行政職業能力測試》、《申論》試題和答案發送給外界,後被層層轉發和倒賣,造成嚴重的泄題事件,最終他因涉嫌故意
  泄露國家秘密罪被
  判刑。
  中國核電多人曾泄密
  核電一直被視為中
  國電力領域神秘中的神秘。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近日被帶走,讓中國核電再次成為關註焦點。其實在郝衛平之前,中核核工業集團原總經理康日新、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原總裁蔣新生、中國廣核集團原副總經理沈如剛相繼落馬。
  據悉,三人的最終下馬,或涉
  泄露國家核電機密,或涉操
  縱核電工程招標。
  倒賣英語四六級答案
  2011年12月,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開考半小時前,部分試題和答案已在聊天群、空間上傳開。據悉,這是汪某等8名大學生先從網上買來答案後進行轉賣。而他們,被指控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
  接受刑事處罰。
  網絡諜影窺探中國機密
  “對華網絡間諜攻擊可謂無時不在、無處不有”,2009年一位長期從事網絡安全保密工作的官員透露,就連很多黨政機關的領導部門,還有參與重大國防、科研項目的要害機構和保密單位的電腦,都留下了境外間諜機構網絡竊密的痕跡。
  延伸閱讀
  隨著網絡的不斷發展,不經意間的泄密需要謹慎,境外的竊密更需要防備。
  間諜網攻無孔不入
  據一位安全部門官員介紹,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內部的所有情報,無論涉及政治、戰略、軍事、外交……境外情報部門沒有不感興趣的,網絡間諜工具因此也就無不搜尋、無不竊取。當然,網絡間諜攻擊的重中之重還是軍隊、首腦機關、軍工科研和製造單位。  (原標題:小心,泄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