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公佈,宣佈了長期懸在中國股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劍終於平安落下,長期以來一級市場向二級市場輸入泡沫的毒瘤有望消減,中國股市真實牛市到了。”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昨天這樣表態。
  昨天下午3時整,證監會突然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市場人士對這一改革的看法不一,但“中長期利好股市,短期股市將震蕩”的判斷占了主流,不少人更是對周一股市的開盤有些許擔心。不過,證監會同時也表示要穩妥推進優先股試點工作。
  50家公司
  趕上頭班車
  昨天,證監會制定併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這是逐步推進股票發行從核准制向註冊制過渡的重要步驟。
  據悉,《意見》發佈後,需要一個月左右時間進行相關準備工作,才會有公司完成相關程序。預計到2014年1月,約有50家企業能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根據證監會的統計顯示,目前排隊申請發行的企業累計已達到760多家,《意見》發佈後,證監會將按申請企業的排隊順序依次安排審核工作。預計完成760多家企業的審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
  首推老股
  轉讓措施
  《意見》指出,發行人通過發審會並履行發審會後事項程序後,中國證監會即核准發行,新股發行時點由發行人自主選擇。經審核後,新股何時發、怎麼發,將由市場自我約束、自主決定,證監會表示,發行價格將更加真實地反映供求關係。
  這次《意見》中還有一個看點,那就是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新股時,鼓勵持股滿三年的原有股東將部分老股向投資者轉讓,增加新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比例。老股轉讓後,公司實際控制人不得發生變更。老股轉讓的具體方案應在公司招股說明書和發行公告中公開披露。
  證監會表示,推出老股轉讓措施,允許首發時公司股東向公眾公開發售存量股份,一是可以增加新上市公司可流通股數量,緩解單隻股票上市時可交易份額偏少的狀況;二是推動老股東轉讓股票可以對買方報高價形成約束,進一步促進買賣雙方充分博弈,促進新股合理定價;三是推出老股轉讓可以緩解“超募”問題;四是緩解股票上市後,老股集中解禁對二級市場的影響。
  讓投資者
  明白投資
  股市中最容易受傷的就是小散戶。對此,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是本次改革的宗旨。《意見》也從幾個方面加強投資者保護:首先,促進發行人使用淺白語言,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公司情況,加強風險揭示,讓投資者明明白白投資;其次,促進公平合理定價,限制發行人定高價,防止投資者報高價,抑制上市後盲目炒作新股;第三,新股配售尊重中小投資者申購意願,調整回撥機制和網上配售機制,如果中小投資者申購踴躍,網上發行股票的數量最高可達公開發行股票總數的80%;四是強化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的賠償責任。因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發行人及其控股股東、相關中介機構等責任主體必須依法賠償投資者損失。
  抑制高定價
  和“圈錢”行為
  新股發行中存在的“三高”發行和“圈錢”等行為被中小投資者深惡痛絕,那麼如何防範?本次改革將更大程度發揮市場調節作用,新股發行快慢、多少更多地由市場決定,使發行價格更加真實地反映市場供求關係。另外,還將推動老股東轉讓股票,增加單隻新股在上市首日的供應量。同時提高招股、定價、配售各環節信息的透明度,供網上投資者申購決策時參考,也可以通過強化社會監督防範定價配售環節的“暗箱操作”。監管部門還將與自律組織開展協作,加強對報價、定價過程的監管,打擊高報不買、高報少買、串通報價等行為。
  牛市
  終將到來?
  IPO重啟的消息終於來了,這對市場是利好還是利空?財經作家吳國平說,或許有人會擔心短期對市場帶來較大衝擊,更有人會覺得是不是要重新進入熊市了,如果是老藥,那或許會,但,這次不是老藥,是新藥,“這次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中,我還是能看到那誠意和用心的。”他說,不管周一大盤如何,牛市終將到來。一直看多者李大霄也表示,中國股市真實牛市到了。
  衝擊中小板
  和創業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IPO重啟已經在市場的預期之內,預計對大盤的影響應該不大,排隊上市的企業中中小板和創業板企業較多,對中小板和創業板的衝擊應該更大。
  楊德龍指出,證監會明確IPO重啟時間,在2014年1月陸續安排公司上市,這也是市場預期中的利空消息。目前排隊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創業板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對二級市場資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層面的影響。由於IPO暫停已經一年有餘,開閘後可能會吸引大量資金打新股。如果新股實行批量發行,可能會抑制首日爆炒。新股發行由審批制逐漸轉向註冊制,可能會增加股票供給,降低發行價,增加退市數量,對A股影響深遠。
  用優先股
  來對沖利空?
  值得投資者註意的是,就在證監會宣佈重啟IPO不久,國務院就發佈了《國務院關於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優先股優先分配利潤。優先股股東按照約定的票面股息率,優先於普通股股東分配公司利潤。公司應當以現金的形式向優先股股東支付股息,在完全支付約定的股息之前,不得向普通股股東分配利潤。
  財經評論員艾堂明表示,IPO終於來了,但選擇了用優先股來對沖利空,說明瞭管理層也不希望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IPO遲早要來,與其抱怨,不如積極應對。雖然短期利空,但從長期看,IPO不是決定牛熊的關鍵因素。市場長期走勢只取決於基本面,大牛股只取決於自身的業績,和股票數量多少無關。
  本報記者於建 J180  (原標題:A股註冊制頭班車明年1月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