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何偉傑報道:為了避免市民在銀行ATM機取到假鈔後難以追回,從9月份起,廣州部分銀行ATM機開始普及“冠字號碼查詢”技術。有市民日前向本報反映,從ATM機取到了假錢,依然陷入了無法洗碗機自證的怪圈,原因是相關的ATM機仍未具備查詢冠字號的功能。記者走訪發現,冠字號查詢技術在廣州的ATM機上尚未普及。
  受假幣困擾的是住在越秀區農林下路的市民丁小姐。她告訴記者,上周四上午9時許,她在農林下路某銀行室內設計的ATM機取了1000元,由於當時趕時間,她把錢匆匆塞進錢包里就離開了。當晚,她坐出租車時,將其中一張一百元給了司機,“司機說那鈔票可能有問題,一直抱怨,但他還是收了那張一百元。”
  到了周五,丁小姐與朋友一起吃飯,在結賬時,丁小姐被告知,她澎湖民宿支付的錢里有相當一部分是假幣,她嚇了一跳,“我錢包里塞的全部是從ATM機里取出來的那1000元現金,怎麼會有假的呢?”經過反覆驗證,她發現,除了周四晚已經支付給出租車司機的一百元,其餘九張百元大鈔有六張竟然是假幣,其中五張百元大鈔的編號一模一樣。
  昨日,丁支票借款小姐來到農林下路某銀行,希望銀行能給個說法。
  從今年9月份起,廣州市內一些銀行推出了ATM打印冠字的技術,並對ATM機進行普及。其中,建行廣東省分行在廣東已實現自動取款機100%汽車借款、自動存取款機60%的冠字號登記。人行則出台了相關細則,客戶對櫃員機取出的人民幣紙幣真偽有異議,可在辦理取款業務之日起7個工作日,向取款機所在網點或櫃員機管理金融機構提交相關表格和證件進行查詢,銀行在3個工作日內反饋查詢結果。
  農林下路某銀行核查後告訴丁小姐,該行有五台ATM機,其中三台具備冠字號查詢功能,丁小姐取款的ATM機恰好不具備這項功能,因此暫時無法證明丁小姐手上六張有問題的百元大鈔究竟是否出自該銀行的ATM機。
  丁小姐已經報警,並把六張百元鈔票上繳給銀行作進一步核查,對於結果,丁小姐坦言已經“不抱希望”,“我報警時,有個輔警就跟我說,類似這種情況他們最近已經接觸到不止一起,最後都是客戶吃虧,希望銀行方面能儘快普及冠字號查詢技術”。
  記者走訪了東風路、科韻路、北京路數家銀行,發現能打印冠字的ATM機只有寥寥數台,冠字號查詢技術在ATM機上的應用遠未普及。與北京的銀行ATM機和存取款一體機都實現了人民幣冠字號記錄功能相比,廣州在這方面顯然落後了。
  何偉傑  (原標題:ATM機取千元6張是假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