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朋友,這事沒完,德美同盟必須重新建立信任,這影響到每一位德國公民。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她的個人手機疑遭美國監聽。我們堅信,尋求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係的國家不會將此種非法行為當作常態,這是不可容忍的。
  ——巴西總統羅塞夫說。她的個人電郵可能被美情報人員偷看。美國駐德國大使館夜景,這裡被懷疑設有監聽站。
  ■ 德國總理手機疑遭美國監聽追蹤
  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
  德欲與美簽無間諜協議
  這一動作顯然由美國近期被曝監聽外國領導人和民眾一事引發。一名外交官說,決議草案預計不會對美國“點名”,預計會在聯大會議上順利通過。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歐洲外交官說,德國和巴西正積極推進這項聯大決議。
  巴西外交部一名新聞官晚些時候證實,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起草一項決議,呼籲保障互聯網隱私權。
  巴西媒體報道,數以百萬計巴西人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記錄遭盜取,其中包括巴西總統羅塞夫及其顧問。巴西方面反應強烈,罕見地取消了羅塞夫10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本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除推動聯大決議外,默克爾眼下動作頻頻,不僅尋求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還希望歐盟內部28個成員國間達成類似協議。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確認,默克爾已向歐盟領導人提出這一建議。與會消息人士說,各國領導人對提議持歡迎態度。
  將聯合國公約擴至網絡
  一名歐洲國家外交官認為,巴西和德國聯手推動的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不難通過,緣由是決議內容並不含有任何“攻擊性”語言,尤其沒有針對美國。
  決議草案本周將首先提交給聯大一個負責社會、人道主義、文化和人權等相關問題的下設委員會,11月底前提交聯大審議。決議呼籲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隱私權適用範圍擴大至網絡空間。
  這項公約規定“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公約於1976年起生效,而當時互聯網尚未興起。
  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說:“這(決議)的目的是給那些濫用制度的人傳遞(警告)信號。”
  德下周派人赴美“問罪”
  德國政府25日宣佈,將派高級官員前往美國,就美情報部門大規模監聽歐洲國家並可能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通話尋求解釋。
  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說,德國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計划下周前往美國,會晤白宮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代表,敦促他們回答德國政府向美方提出的有關監聽行為的所有疑問。
  德媒體報道,歐盟下周也將派團赴美與美方當面交涉。
  德國總統高克當天呼籲美國總統奧巴馬“非常清楚地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以及如何恢復已失去的信任”。他說:“如果傳聞被證實,這將是對密友和政治伙伴間信任的嚴重破壞。”
  新華社電/專稿
  ■ 懸疑
  美間諜在駐德大使館秘密監聽?
  德媒體稱,美駐德使館可能設有監聽站,距總理府不到一公里
  德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這裡距離總理府不到一公里。
  就總理疑遭窺探一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斯諾登提供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設有特別收集服務監聽站,從事監聽活動。
  《南德意志報》說,美國使領館遍佈全球,這些外交館舍為情報人員監聽提供便利,“絕大多數(監聽)秘密進行”。
  今年早些時候,德國《明鏡》周刊同樣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特別收集服務的監聽裝置可能隱藏在美國駐各地的使領館中。《明鏡》稱,德國警方今年8月派遣直升機飛越美國駐法蘭克福領館上空,以察看領館內是否存有可疑監聽站。
  就監聽傳聞引發的信息安全擔憂,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25日澄清,默克爾使用的通信網絡“絕對安全”。
  施特賴特爾說,默克爾的日常敏感信息通信使用加密的固定網絡。如果必須使用手機,防監聽措施也非常到位。新華社專稿
  ■ 回應
  美高官“委屈”:其他國也竊聽
  奧巴馬下令審查美國監控計劃
  面對越來越多的批評,奧巴馬下令審查情報活動,但另一些官員則喊“委屈”,稱搞間諜活動的不只是美國。
  最近以來,美國駐歐洲和拉美地區的大使們頻繁地被召見至駐在國的外交部,要求解釋美國國安局的竊聽、監控報道。歐盟也發了飈,在法德兩國的推動下,歐盟國家領導人在結束布魯塞爾的峰會後,用罕見嚴厲用詞警告美國——如果缺乏相互信任,那將危害歐美間重要合作。”
  面對指責和壓力,奧巴馬的國土安全顧問麗莎近日稱,奧巴馬已經下令審查美國的監控計劃,尤其涉及美國外交伙伴的部分。“我們想明確,搜集這些情報是因為的確需要,而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這麼做。”
  白宮發言人卡尼則繼續為美國的監控項目辯護,他說,美方清楚這些項目的敏感性,但“的確存在針對美國人和美國盟友的真實威脅。”
  另一些美國外交官則對美國受指責感到“委屈”,他們對美國媒體稱,全世界並非只有美國在搞間諜活動,“大家都心照不宣”。
  美國反間諜部門一名前高官稱,目前,美國也在防範來自盟國的經濟間諜行為,比如法國、以色列和韓國。這名高官還稱,俄羅斯等國在美國也有很多間諜活動。(百千)
  ■ 鏈接
  辛格沒手機不怕竊聽
  新華社專電 印度總理辦公室25日表示,印度“沒理由”擔心最新曝光的美國監聽活動,因為總理辛格沒有手機。
  《衛報》援引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了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被問及辛格會否感到擔憂,他的發言人回答:“總理不用手機,也沒有電郵賬戶。”這名發言人說:“他的辦公室使用電郵,但他沒有個人電郵……我們沒理由擔憂。”  (原標題:巴西德國準備聯手向美國“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tgxgkecq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